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

SOP訂得越仔細、工作效率只會越差

每個團隊的活動檢討常常看到下面幾項:

分工不夠明確、未確實按照SOP行事等案例...

結果在之後的專案執行時,反而列出了更繁雜的分工表還有更制式的SOP規則。

如果你現在所在的團隊有這樣的現象,那我建議你可以認真考慮轉換跑道或者準備跳槽了。通常SOP越複雜,或者分工超明確只會降低工作效率...

1.分工太明確:容易出現分工灰色地帶

通常分工太明確只會減少大家溝通的機會,這樣的團隊做事風格永遠不會進步,在執行項目沒有合作的火花激盪,只會讓大家存著"把自己事情做好"的心態。

甚至很常會發生,某些太小的細節忘記請人負責,結果在活動當天出包。

2.專人負責:事後卸責方便

每個項目旁邊多加上"負責人名稱",對於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,這樣只是方便檢討時間究責。同時也因為每個項目都有負責人,同事間相互幫忙合作的機會大減。

3.KPI衡量指標:沒有被規範的事情就沒有人做。

很多公司都有非常明確的KPI衡量指標,這樣的下場就是,每個人只會認真做KPI裡規範的事情,剩下沒規範到的事情就沒有人要做,結果整個團隊就會因此越做越爛...

SOP存在的意義是讓新人迅速進入狀況,並不是大家拿來卸責的工具。追根究柢就是大部分人在工作上的心態有問題,如果做這些事情不會讓自己的績效變好,那就不會主動去做。如果幫忙這件事情只會讓其他人的績效變好,那就更不會主動去做。台灣職場環境就是這樣,你沒有辦法改變其他人的想法,就只能轉換環境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